將這趟旅程 定義為一波三折 我想也不為過

 

由嚮導Luke開車 12點從台北南下 此時台北正在大下雨

出發前兩天才得知 因為連日大雨 蘇花公路 東澳-蘇澳段 將實施管制

每天只開放5:30-7:30 11:00-13:00 17:30-19:30 三個時段可供通過

這消息對我們真是大大不利啊啊啊 徹底打亂第一天的行程

 

凌晨2點多抵達蘇澳 將車子停靠在管制口

6個人 各自挑選了最舒服的姿勢休息 等待5:30上蘇花

 

騎199縣道時 我以為這是台灣最漂亮的道路

進入南橫 才發現 原來一美還有一美美

台灣的山林 真的是我們最珍貴的寶藏。

 

經歷將近10小時的車程

下午1點多終於到達位於南橫的向陽工作站

DSC07956.JPG

繼蘇花封路 進入南橫山區後 還碰到不少狀況

路邊驚心動魄的落石 等坍方路段搶通 有一段Luke甚至需要下車鏟泥土

這對於新夥伴 是個不小的震撼

她應該一直在等我們說要放棄回家 殊不知大家仍安穩的睡著覺 哈哈

DSC07967.JPG

天氣狀況不佳 雖然沒有下雨 但仍是霧氣很重的大陰天

「今天上山的人全部取消了 只剩你們」

「耶!那我們可以睡山屋了?」

有時候覺得 我們真的樂觀的很可怕 哈哈

 

到派出所繳交入山證明後 便開始分配行囊

背起10幾公斤的登山包 手持登山杖

我們都知道 一但決定出發 就只能往前走。 

DSC07988.JPG

為了這次的行程 大家失心瘋的購買裝備

登山鞋 頭燈 登山包 風雨衣/褲 保暖衣 排汗衣

不停安慰自己 這次買齊 以後都不用再花錢

DSC07997.JPG

一開始是二葉松林的步道 大家還在嘻笑怒罵

關山大崩壁景觀台 Luke說 這裡常常雲霧繚繞 看不見很正常

剛抵達時 很幸運看到5分鐘的大崩壁 之後就白茫茫一片

 

「這邊開始才算爬山」

這句話之後 就展開想死的旅途。

DSC08034.JPG

過了木頭棧道 路線不再輕鬆愉快 背15公斤沒什麼大不了

但要邊走很陡的山路 就不是開玩笑的啊!!

到達向陽山屋 已經下午5點 這4.3k 我們走了3小時

跟Luke的腳程天差地遠 他到嘉明湖避難小屋8.4k只走4.5小時 WTF

DSC08199.JPG

「向陽山屋到避難小屋 是最難的一段 我不想讓你們夜行」

 

向陽不愧是傳說中五星級的山屋 還可以聞到木頭的香味 直到隔天早上才看清楚木屋全貌

床位跟廁所的高級度 遠勝過排雲山莊及嘉明湖避難小屋:)

DPP_2661.JPG

包下整間山屋的感覺真的很棒 大家悠閒的鋪床 吃晚餐

爬山最期待就是吃飯的時刻 不曉得Luke會變出什麼食物

鮭魚排+馬鈴薯泥 搭配濃湯

經歷一整天的疲累 能吃到熱食 真的想痛哭

DSC08126.JPG

8點多 突然出現一對情侶 摸黑上山

他們說 在南橫過了碧山隧道 遇到坍方 在那邊等搶通等了一段時間

「聽工作人員說 你們的車子比我們早過一下子」

「你們在我們後面?」

「對呀!你們車子一過 又有一顆大落石滾下來」

運氣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啊(菸)

DSC08131.JPG

原本的計劃是 第一天 登山口-避難小屋 8.4k

       第二天 避難小屋-嘉明湖 4.6k

       第三天 嘉明湖-登山口 13k

 

因為蘇花封路 計劃徹底延宕 第二天的痛苦指數大大提升

       第一天 登山口-向陽山屋 4.3k

       第二天 向陽山屋-避難小屋-嘉明湖 8.7k

       第三天 嘉明湖-登山口 13k

 

每一趟旅行 我們總會替自己設定一個目標

嘉明湖 不外乎就是想知道 傳說中「天使的眼淚」到底有多美

但這一趟旅程下來 我才發現 過程中其實也有很多驚喜等著你

大自然才是最強的藝術家 熊兒。

DPP_2697.JPG

全身重裝 從向陽山屋到避難小屋 真是要了我的老命

DSC08290.JPG

如果可以 我多希望你們直接把我放到嘉明湖畔

DSC08327.JPG

總是走在最後 體力差的不得了

每次我好不容易到大家等我的地點 準備要坐下

Luke就會說「OK 她來了 走吧!」

「不休息1分鐘我死也不會走」

「好! 就讓你休息1分鐘! 59  58  57  56  55...」

DPP_2732.JPG

向陽名樹(玉山圓柏) 位於崚線上 算是向陽山的迎客柏 看到此樹 就知道離向陽山不遠

DSC08933.JPG

向陽大崩壁景觀點 這也是眺望群峰的好地方

甚至可以看到南橫公路 這才意識到 這兩天 我們靠雙腳走到了什麼樣的高度

向陽大崩壁2.jpg

「你要調整你的呼吸、心跳、腳步 才不會那麼喘」

「我還沒看到你的人 就聽到你的呼吸聲了」

呼吸聲大到 我覺得自己在潛水 或許我需要氧氣瓶?

DSC08365.JPG

「如果天氣好 我才不會管你要幹嘛」

「你自己喜歡冒險就算了 不要帶妹妹一起」

「雖然我知道你不會聽 但我還是想表明我的立場 可以不要去嗎?」

「你到底是不是女生?」

相信我 我比任何人都怕死 也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棄 但不是現在。

DPP_2769.JPG

想起出發前 大家對我說的話

我很任性 對於自己想做的事 幾乎不會放棄

天氣的狀況一度讓我很擔心 但看到Luke一派輕鬆 心裡的壓力也減輕不少

我對自己講 要是路況真的不佳 又下雨 就打道回府

再怎樣任性 也不該拿生命開玩笑啊!

DPP_2794.JPG

第二天 蔚藍的天空 配上暖暖的陽光灑落 原先擔心的情緒 隨著好天氣一掃而空

背15kg爬山就已經夠難了 真不敢想像要是下雨 想死度大概會上升800%

DSC08458.JPG

嘉明湖的路況 算很好 碎石路居多 路線都很明確 只需要注意岔路 但累度卻比玉山高很多

從向陽山屋-避難小屋 爬升的高度很多 這也是最辛苦的一段

妹妹在此段也出現了高山症 休息了幾次 才壓下想吐的症狀

DSC08501.JPG

早上7點從向陽山屋出發 12點抵達嘉明湖避難小屋

便開始準備中餐 這一天 我們把10 seconds rule發揮到極限 哈哈

 

Luke:(打翻鍋子 蛋汁跟菜撒滿桌)

丸:快!!!! 10 seconds rule!!!

Luke:桌子口味的蛋真好吃

 

丸:(打翻碗 蛋撒滿地)

丸:快!!! 10 seconds rule!!!!

妹:你自己撿起來吃啊!

DPP_2822.JPG

從山屋往嘉明湖 雖然知道熬過三上三下的向陽北峰就成功了

但每翻過一個山頭 內心還是浮現 到底是有完沒完啊!!!!!!!!!!!!!

DPP_2849.JPG

三叉山腰往嘉明湖 一路算是平緩的小路 配上輕裝前往 其實蠻輕鬆的

DSC08682.JPG

「一個人原本很愛講話 但他突然變安靜 就代表他很累」

「登山杖原本都可以當lightsaber用 開始拖在地上 就代表他很累」

這些不都在說我嗎!? 哈哈

DSC08631.JPG

費盡千辛萬苦 終於見到 「天使的眼淚」

嘉明湖 位於台東縣海端鄉 為流星撞擊地球所產生的隕石坑 已形成數萬年

是台灣唯一的隕石坑 好浪漫?

一路走到湖邊 發現草叢裡都是水鹿的排泄物 想著 Luke說運氣好 夜行或山屋都可以看到水鹿

DPP_2878.JPG

連日大雨 讓嘉明湖的水位上升不少 周邊可以搭帳篷的區域都消失

要是辛辛苦苦到了湖邊 想搭帳篷浪漫一下 結果看到這一番景象 我應該會馬上中風?

 

到了湖畔 才發現飲用水不夠回山屋 濾水器又壞了

Luke便用瓶子撈了湖水 丟下一片淨水藥片 告訴大家 這罐水一個小時後才可以喝

重點是 瓶底漂著一些古怪的渣渣 這罐水 到最後都沒人敢喝 哈哈

DSC08758.JPG

太陽快下山 湖畔的氣溫驟降 大家冷到受不了 肚子又餓

做好夜行的準備 兩兩一組互相照應 便出發

今天在體力上 已經逼近臨界點 夜行的心裡壓力 也讓腳步不由得加快許多

DSC08806.JPG

「今天晚上星星好像沒有很多」

「可是他們停下來看好久了耶」

「把頭燈關掉看看」

「靠!」

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銀河 無法用言語形容當下有多感動

尤其是關掉頭燈後 星星漸漸亮起來的那幾秒鐘

好像自己在拍電影「星空」 但我希望男主角不是Vino 哈哈

DSC08814.JPG

夜行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 心裡的壓力就越大 巴不得可以用跑的回山屋

尤其是最後一段 Luke留下來幫我們 心裡擔心妹妹沒跟其他人一組 導致我開始胡思亂想

出發前 看到消息 有個女生落單 至今還沒尋獲

便開始想 要是自己一個人在山裡 又沒馬上死掉 那種恐懼、無助感 大概會逼瘋自己

 

晚上回到避難小屋 驚覺多了很多陌生面孔 大概是看天氣好轉 就一天攻上山屋的人

看到大家都平安抵達 心中的大石終於放下

晚餐吃口味很重的義大利麵 歷經一整天 心理、身體的折磨 放鬆之後胃口大開 哈哈

原先想看星星 但外面氣溫實在太低

在向陽夜晚就掉到8度 我想避難小屋應該5度以下 只想躲在睡袋裡啊!!!

DPP_2910.JPG

整晚路人的打呼大合奏 4點半大家便起床 為了趕蘇花17:30-19:30 下山的腳步得加快

一早起床 看到太陽升起前 天空色溫的變化 每一秒都不同 每一秒都好美

DPP_2920.JPG

就算只是山的光影 也美到讓人駐足不前

在爬山的過程中 就會在想 到底為什麼要這樣逼死自己 好想回家洗頭 好想念我的床啊!

這些念頭一直不停的浮現 但當你看到美景 事後的照片 回味起過程的一切

你就會覺得 幸好我堅持下去了 這也是為什麼登山那麼累 大家還是樂此不疲的原因?

DPP_2930.JPG

「我不想錯過任何一次活動 因為我怕以後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少」

「我還年輕 有自己的夢想 有自己的朋友 有想完成的事 我不希望為了工作放棄這些」

總是說 下次 有機會 以後 改天 

最後 這些就淪為別人的故事。

就像是聽到人家說「改天一起吃個飯吧!」

通常只是客套話 永遠也不會有機會一起吃個飯 哈哈

DPP_2962.JPG

這段時間以來 嘉明湖變成登山社的熱門帶隊景點

聽別人說 假日上山 想好好拍張照片都難

由於我們沒有放棄 意外的獲得寧靜的嘉明湖

 

很多時候 當你想做一件事時 總是會有很多人反對

「出去玩就是要開開心心 不要讓別人擔心」

「我每次都玩的很開心啊!」

「但你每次都讓人很 擔 心!!!!!!」

「可是我每次都平安回來?」

 

要是這次我沒有去

我怎麼會知道「天使的眼淚」其實是登山者的眼淚積成著?

我怎麼會知道銀河原來如此壯觀?

我怎麼會知道雲海可以這麼無邊無際?

我怎麼會知道moon sea這麼醉人?

我怎麼會知道月亮剛升起時是亮橘色 映照出影子這麼美?

我怎麼會知道芬兒其實很想嫁人?

 

人生的旅途 做的每一件事 碰到的每一個人 都有其意義

登上嘉明湖 了解到 人在大自然面前是何其渺小

登山 不是為了征服山峰 而是為了挑戰自己、了解自己

如同路人說的 在山頂上 不會有人為你鼓掌 能活著下山 才是成功。

 

 

 

 

 

就算有腳步聲跟著我 也嚇不倒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ing 的頭像
    Ting

    我是丸尾婷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